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夜听雨(01)

* 写在最前面

* 私设喻黄,古风,不喜可以直接叉掉了

* 尝试着写个中长篇?

* 肯定是HE,我这人看不得虐的东西

* 更新速度缓慢,我……懒啊!

* 能接受的话,开始咯!


------------------------------------昏割线------------------------------------

01、初遇

喻文州上京赶考的消息黄少天是从张佳乐那里听说的。


“喻文州真不够兄弟,这事竟然不告诉我,早知道他要去京城我就不走了,有些日子没见着面也不知他剑术生疏了没”。


张佳乐喝了口茶嘲笑他:“到底是谁不够兄弟,你自己负气离开蓝溪阁四处游历,谁知道你在哪里落脚,人想告诉你也没处寄信啊”。


“那你怎么知道?”


“王杰希说的,前两天我刚从京城回来”得,消息的源头竟然是那个王大眼,黄少天更不爽了,虽自知理亏可还是把责任一股脑地推给喻文州,不管,没写信给他就是喻文州的错!


张佳乐难得嘴上讨到便宜心里乐开了花“我记得你小时候可烦喻文州了,怎么现在这么惦记?”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嘘他:“去去去,谁没个年少的时候,你小时候还不是因为长得漂亮被家里供起来穿女娃娃的衣服,那个孙什么什么不还真把你当女的说长大要娶你?”


“去你丫的黄少天再提这事我跟你绝交!!”


张佳乐没说错但也不全对,小时候的黄少天虽然并不喜欢喻文州却也没到烦他的地步。


黄少天被魏琛拣回蓝溪阁的时候他才五岁,五岁的他被一群大孩子围着欺负打得鼻青眼肿,可那些大孩子也没讨到便宜身上都有伤。即使这样黄少天仍倔强得不肯低头非要拼个你死我活,魏琛在一旁看得发笑,小孩子的幼稚。随后大手一挥把那些孩子推翻在地,单手一提把黄少天抓了出来。可黄少天不领情,四个爪子不停挥舞嘴里还不安静“你谁啊放我下来不要你帮我能打赢!打到他们服气为止!”


魏琛把他提到石墩子上一只手抵着他的脑袋,任黄少天张牙舞爪也打不到他半分。魏琛收了收脸上的不正经才说:“一味蛮打弄得两败俱伤就算赢了也不漂亮,蠢小子懂了没?”


黄少天安静地看了会魏琛问他:“你会漂亮打赢的方法?”


“那是自然”


听到了魏琛的话,黄少天的眼里闪着光。如此这般他就被魏琛带了回去。


在黄少天来之前魏琛已经收了三个孩子,宋晓,徐景熙和郑轩。宋晓和徐景熙的情况和黄少天差不多都是被捡回来的,只有郑轩不是。郑轩是洛阳巡抚的大公子,郑老爷子为人刚正不阿在官场上难免树敌,为了儿子的安全送到魏琛这来学点本事号防身。魏琛本不愿收他,可见他对武学也破感兴趣再来这孩子讨喜地很,也就留下了他。


刚回到他那小破木屋门口时,魏琛就扯着嗓子喊“景熙啊找件干净的衣服再烧点水,我捡了个脏狗狗回来。”黄少天不乐意了,皱着眉头对着魏琛的手就是一口。


“嘶……你干嘛呢松口松口,别真跟个小奶狗似的”


“哼”


徐景熙出来,把哼哼唧唧的黄少天领进屋洗澡,郑轩也一起出来,带着一个从没见过的孩子,白白净净的。擦身而过时黄少天侧头看了眼,那孩子温和得笑着点头致意。


“魏师傅,这是我发小喻文州,你卖我个面子收了他呗。”郑轩指着喻文州说。走远的黄少天只听见了名字,心想这人的名字真好听。


魏琛试探了喻文州几下,发现这孩子资质还行不过脑子转的极快。而且既然是郑轩的发小那必然也是和他学个功夫防身罢了,家世也清白,当下也就应允了。


洗了个澡换身干净的衣服,黄少天总算看上去有点人模人样的。魏琛一天收了两个小徒弟,觉得自己这个当师傅的总要有点样子,于是饭前他训了几句话“以后你们就是蓝溪阁的人了,有你们几个兔崽子我怕是也没多的心思再收别人,否则我要累死。你们记着,功夫能不能学好是其次,做人绝不能落了下乘,当然了有点不痛不痒的小毛病我能容忍。你们虽不同姓可近日起你们就是兄弟,是一家人,无论将来发生什么、人生道路如何,我最不想看到你们自相残杀明白吗?”几个人还是孩子,其中的大道理还不能完全领悟但也知道这是师傅的苦心,也都一一应承下来。


魏琛果然没看错人,黄少天天赋极高,教他的东西很快就能学会并熟练掌握,而喻文州相比则要弱些,不是他学不会而是速度。若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那喻文州的功夫则是好破的不行,出招速度慢这是他致命的弱点。人总有偏爱,这几个孩子,最得魏琛赏识的还是黄少天。


黄少天看不上喻文州,觉得喻文州就是个文弱小书生。白天他们几人一起学武,晚上喻文州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读四书五经,郑轩说十年寒窗,将来喻文州是要考科举的人。那他学什么功夫?黄少天如是想。而且郑轩说喻文州幼年时曾生过一场大病,最终还是落下了病根。


某个晚上黄少天摇头晃脑地进了喻文州的屋子,他正在看《诗经》。黄少天探探脑袋,密密麻麻的字看得他头疼。“喂病秧子,这些书这么好看?”喻文州也不恼,合上书才回答:“少天听说过一句话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没有没有,这种文绉绉的话我听不懂。”


“那我解释给你听?”


 

黄少天终是停下了摆弄剑穗的手,抬头看着喻文州的双眸,缓缓吐出一个“好”字



--------------------------------昏割线--------------------------------------

第一章主要交代了背景……吧?

大概这样,我争取明天更新新的男神你

这个反正就,坑先开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芒果真好吃

评论
热度(57)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