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夜听雨 06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

06

 魏琛走了。没人看到他什么时候走,也不知道他离开的理由,只有一张薄薄的纸片被杯子压在桌上,上面留着一行字“我走了,书房里的书你们可以随便看。”几人围着字条看了很久一直沉默不语,虽然他们平时和魏琛没大没小,但心底里一直很尊敬他,亦师亦友,甚至像宋晓和徐景熙还将他看做父亲。他们的精神支柱就这样走了。

“魏琛这个不要脸的死哪里去了!”黄少天一声怒骂打破寂静,这是他头一次生那么大的气。他无法原谅这个人一声不响地将他们几个扔下自己走了。

“喻文州,你知道什么吗?”

喻文州摇摇头“我若知道怎么会让他就这么走了”

郑轩接口道:“不论怎样,他是不会回来”

“你怎么知道?”徐景熙冲他。

“他连书房都让我们进了,你说呢?”郑轩的话有道理,从前魏琛把书房守得严严实实不让他们进,只是说时机未到。几人调皮了几次都被教训了很惨也就渐渐学乖压下心底的好奇。没想到时机来了他们并不高兴,它来得猝不及防,也无法接受。

黄少天穿过几人,重重地推开书房门,像是宣泄一般。书房很干净,除了书就没别的了,书也没什么特别,就是一些武功秘籍和医术。

“老魏为什么不让我们进来?”宋晓问

“也许是怕我们偷练吧,没有根基就练这些事倍功半。”喻文州随手拿起一本本剑谱,《幻影无形剑》,只有十式,却招招精妙。他冲黄少天晃晃“少天也许可以练这个”

黄少天看他的眼神复杂,他怎么那么快就接受魏琛走了的事实,而且他似乎没什有动摇还和往常一样平静。但他还是将话咽下,只说了个“好”字。

晚上徐景熙滚来滚去睡不着,抱着枕头敲开郑轩的房门,毫不客气地挤上床占领一席之地。郑轩迷茫地看着自己被霸占的床,又看看心情不佳的徐景熙,最终听之任之,自己也躺了回去。

黄少天也不在自己房里,他在喻文州房里看他挑灯夜读,这次不看四书五经了,看什么《颜氏家训》。黄少天腹诽,家长都不在了,谁来训他们?两个人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喻文州看书,黄少天看喻文州,安静地不得了。

黄少天终究是黄少天,不说话简直要了他的命,所以他开口问“你昨天跟老魏去后山发生了什么?”

喻文州知道瞒不过黄少天,他也没想瞒,原原本本地告诉他“昨天去后山老魏突然试探我和我过招”

只是过招当然不会刺激到魏琛,那唯一的可能就是喻文州胜了他,“你赢了?”

“我没输”

没输的意思就是没赢,但也相差不了多少。魏琛以树枝代替剑,他最后一招施展完,树枝抵在喻文州的脖子旁,他以为他胜了,他以为。他随即发现喻文州的树枝同样抵着他的腰间,若两人真刀真枪的过招结局就是两败俱伤。

黄少天依旧不解趴在桌子上,他没输为什么要走?再说就算真输了谁也不会嘲笑他啊,这么多年他们几人武功精进不少,他教的徒弟青出于蓝不好吗?

他将脸埋进手臂里,喻文州看不见他的脸。“困了去我床上睡这样会着凉”黄少天摇摇头,他不困,就是烦。

“很小的时候我爹娘走了,现在老魏也走了……喻文州,你会不会走?郑轩他们呢,会不会有一天也走了?”黄少天依旧埋着脸,声音闷闷的,喻文州听出了他的哽咽。原来他在害怕,离开这件事,他终是习惯不了。

“少天,我不走”承诺很轻,轻得你都无法计算重量;承诺很重,重到需要背负一生,毕竟一诺千金。

黄少天在喻文州的房里睡了一晚,喻文州勉强在桌旁对付。黄少天还跟小时候一样睡觉不老实,一晚上睡得横七竖八的,一点样子都没有。喻文州起身替他掖好被子,轻声推门出去。

晨光熹微,树叶上还结着露珠,即便现在是夏天仍是能感到一阵凉意。喻文州一时手痒折了根树枝舞起剑来,他已不是当时的少年,剑法已经非常精妙,只是他心有杂念,本就不快的剑法更显得拖沓。魏琛到底为什么走?他想不通,想不明白,但毫无疑问自己肯定是个起因。

黄少天当真听了喻文州的话练起了幻影无形剑,这并不好学,看似简单却环环相扣,连招的展开很精妙。于是黄少天和喻文州两人经常窝在一起研究剑谱,喻文州虽出手不快但领悟能力很强,而是总能想出一些特别的东西。

徐景熙对那一本本医书产生了兴趣,每天背药单背得不亦乐乎。况且他们住得离山很近,靠山吃山,丰富的药材那都是现成的。郑轩就被徐景熙拉着三天两头往山里跑,有时还会带着宋晓,不然宋晓总要说他们不理他。

约莫三月之后,黄少天的剑法初成,招式都能连贯使出但火候还不到家,每日勤学苦练,倒是比魏琛在的时候还要认真。几人绝口不提不代表真的忘了,只是他们都能想得开,他走了,如此而已,又没什么深仇大恨。何况这么多年也不见魏琛提过自己的事,他们也从未过问过,其实他们也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关心魏琛。

只是他们谁也没料到,下一个走的人,竟然是黄少天。

他们如往常一般在桌前吃饭,黄少天放下筷子一脸正经“我想离开这里出去看看”

他们停下动作愣愣地看着他,喻文州率先恢复正常“去哪?”

黄少天摇摇头“没想好,哪里都想去,不过我想先去江南,听说那里山好水好风景好。”

“那不如再留段时间,等来年开春前再去,那时的江南是最美的。”

黄少天咬咬筷子“你怎么知道?”

“书上说的”

黄少天点点头,嗯,喻文州读的书多,听他的。

郑轩终于抓到一个黄少天不在喻文州房里的机会,眼疾手快地冲进去关上门,一气呵成。喻文州觉得好笑“你做贼吗?”

郑轩不理会他的调侃,给自己倒了杯水,直截了当地问“你怎么舍得让黄少走?”

喻文州抬头对上郑轩的眼睛,郑轩疑惑地看着他,他的眼神却丝毫没有慌乱“少天并非池中物,多走走看看,见见世面也好。他决心要走,我又哪里拦得住?更何况我相信,他会回来。”

“你就这般笃定?外面花花世界,到处都是莺莺燕燕,你能保证?”

“我只是确信我自己而已”天上地下,哪里能再有一个黄少天让他喜欢,只此一人,独一无二。

郑轩叹了口站起身来“有时候我觉得我跟你白这么多年青梅竹马了,你在想什么我常常猜不透。你俩的事我也插不了手,可你别忘了,你答应过黄少不走,过几年科举你预备怎么办?”

“这并不矛盾,科举我还是会参加。倒是你,你和景熙,你要怎么办?”

郑轩一个踉跄,惊讶地张大了嘴“我……我和徐景熙?!”


——————————————————————————————

赶在周末前发了,因为明天双十一呀我要抢东西还要逛街~

礼拜天我要好好睡一觉实在是累了

昨晚敲字敲迷糊了,莫名其妙打了好几个王杰希

早上醒来看觉得自己仿佛是个智障

姑娘们双十一买什么~

评论
热度(35)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