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夜听雨 09

* 17年的最后一天我当然要更新啦!

* 所以我为什么又水了一章呢?他们什么时候能见面谈恋爱啊!大概,下一章,也许……

* 如果来得及,明天更10和一篇短篇,看我写的进度,嘿嘿

* 大家明年见~

————————————————————————————————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

09

之后的两年黄少天一次也没回去,不过书信倒是从未没断过,到了一个地方就会写上一封长长的信,喻文州觉得这两年虽未在他身边但却一点也没错过他的点滴。黄少天的没封信他都收在紫檀木的匣子里,后来匣子装不下了又去买新的,零零总总竟已装满四个。


喻文州曾给黄少天回过信可对方却没收到几封,黄少天半真半假的在信中抱怨过,说他无情无义不顾年多年同门情义,自己这般在外闯荡也不见他主动来信询问。理直气壮地无理取闹也是黄少天的本事,喻文州也只是笑笑,在信中认真回复“未能主动关心少天,是我的错”,这不知道这封信他有没有收到。


然而黄少天也只是说说,下一回依旧会写信回去,偶尔还会捎些好吃的,可却经常因为路上时间太长等他们收到的时候已经无法吃了。徐景熙打开包裹的时候总是一脸无语“黄少怎么出去几年脑子不好使了?这玩意寄回来还能吃么?”


“那是你不能吃,有的人也许不仅能吃,还能吃得很甜呢”郑轩意有所指地看看某人,徐景熙瞬间明白偷瞄了一眼淡定喝茶的那人。


被暗指的某人反讥道:“不如郑轩你试吃看看,出了什么有景熙在你也死不掉”


被点名的两人互看一眼,干咳几声掩藏尴尬不再说这个话题。


之后不需要收到信也能听到黄少天的消息,洛阳是个大城市,城中的酒楼时不时会聚集一些江湖人士,从那些人口中他们知道最近江湖上出了剑客名叫黄少天,剑法十分高明,又喜欢惩恶扬善,几年下来倒还得了个剑圣的称号。


喻文州饮下杯中的酒突然有种很复杂的感觉,原来偏安一隅时黄少天好像只是他们的一员,现如今在别人的口中听见他的名字,好像自己的宝物被世人窥探。他叹口气,什么时候他也会有这种情绪了呢?不好啊不好……


再有几个月就要科举,喻文州收拾行李准备上京。郑轩准备了些盘缠送到他屋,却见他的行李不多,那四个木匣子还整整齐齐地放在床头。


“我以为你什么都不带就只带这四个木盒子呢”


“木盒子占地方又沉,我把信都拿出来收拾好了”得,郑轩还是猜对了,黄少天写的那几张纸喻文州成天当个宝一样收着。可转念想想也是,睹物思人,毕竟喻文州没办法把黄少天的房间搬出去随身带着。


“你当真不用我陪你上京?实在不行我找个人陪你,你要是出了什么岔子我那父亲大人怕是能直接挥刀砍了我”


“你不参加科举就不用陪我上京,我早就不像从前那样需要保护,你爹也是关心则乱。况且我已经写信给了王杰希,到了京城我就住他那,不会有事”喻文州早已把计划都安排好,京城他也是有熟人的。自从幼时那次相识后,喻文州和王杰希常常通信,知己一般相交数年。


夜晚开始下起雨来,雨滴搭在屋檐上发出清脆“咚咚”的声响,使得本就安静地夜晚更加寂静。油灯的光有些昏暗,把案前喻文州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明天天亮若是雨停他就该上路,他曾答应过黄少天不走,现下却要离开长大的地方,说不上多留恋却总有些不舍。不过还好,这一走并不是永别。


离别的时候难免会有愁思更何况是在这样一个雨夜,原来小的时候一下雨黄少天就喜欢钻到他的床上睡,问他理由也不说,后来索性不问,只是提前将门开着能让人直接进来。黄少天现在在哪?上一封信寄来的时候他在襄阳去隆中转了一圈,这又过去不少时日也不知道去了什么新的地方。


喻文州不知何时学会了喝酒,房里总是备着些,有些是宋晓自己酿的米酒,清甜不醉人。他给自己倒了一杯坐在窗前,放任自己把愁绪寄托在雨声中,寄托在酒中。米酒的清甜没有冲淡他的思绪,有时候他会想为什么会喜欢黄少天,一开始还能罗列几个原因可后来发现这些原因不过是在描绘那个人而已。零零总总相加总是拼不成一个完整的黄少天。也不知寄给黄少天那封信他收到没有,他知不知道自己马上就要出发上京了呢?


第二天一早果然放晴,郑轩、徐景熙和宋晓三人送他到镇上,宋晓将缰绳递给他,郑轩又是嘱咐了几句终是踏上上京路。


黄少天前不久的确去过京城但是没有去找王杰希,他觉得喻文州不在自己是无法和王杰希相处的,说不上几句话两人就能冷嘲热讽起来。他也不是存心要针对王杰希,就是看着他那张脸就忍不住地想去嘲讽两句,何况这几年他还跟喻文州书信不断。


现下他离开了襄阳再次去了昆明,突然十分怀念过桥米线和鲜花饼的味道,顺便去看看张佳乐。到百花山庄时张佳乐也才回来没多久,两人一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聊个没完。


“说起来,喻文州现在在王杰希那儿,马上春闱要开始了,这个时候你怎么跑我这来了?”


“喻文州真不够兄弟,这事竟然不告诉我,早知道他要去京城我就不走了,有些日子没见着面也不知他剑术生疏了没”。


张佳乐喝了口茶嘲笑他:“到底是谁不够兄弟,你自己负气离开蓝溪阁四处游历,谁知道你在哪里落脚,人想告诉你也没处寄信啊”。


“那你怎么知道?”


“王杰希说的,前两天我刚从京城回来”得,消息的源头竟然是那个王大眼,黄少天更不爽了,虽自知理亏可还是把责任一股脑地推给喻文州,不管,没写信给他就是喻文州的错!


张佳乐难得嘴上讨了个便宜心里乐开了花“我记得你小时候可烦喻文州了,怎么现在这么惦记?”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嘘他:“去去去,谁没个年少的时候,你小时候还不是因为长得漂亮被家里供起来穿女娃娃的衣服,那个孙什么什么不还真把你当女的说长大要娶你?”


“去你丫的黄少天再提这事我跟你绝交!!”


黄少天不理炸了毛的张佳乐暗自懊恼,早知如此当时去京城的时候就应该去找王杰希,这样就不会错过了。忽然他想起什么问道“春闱是什么时候?”


“二月啊,如果他能考中成了贡士的话,殿试在三月十五”张佳乐好心解答。


黄少天抄起行李就往外走:“谢了啊张佳乐,走了下次再来找你”


张佳乐连拦都懒得,他还在生气呢,都怪那个口无遮拦的老爹,当初跟跟黄少天一见如故一股脑得什么话都往外说,连小时候那点糗事都说了出去。毫无形象地瘫在红木榻椅上,孙哲平这时候也在京城吧,是在军营训练士兵还是在研究兵法呢。


上次来微草已是好几年前的事,幸好喻文州记性不错,靠着印象找到了大概位置,再找人问路很快就找到。京城比他儿时热闹不少却变化不大,除了几间民宅变成酒楼和商铺。


考生们一般都聚集在同一家酒楼,酒楼的大厅还会有人下注押谁能考上贡士,谁能成为本科三甲,喻文州对这些没兴趣,自然也不是名声在外,榜上没有他的名字。他安心地住在王杰希那,空闲了温习功课,累了就去后院练剑或者找王杰希聊聊。


深夜王杰希房里的灯还亮着,高英杰敲敲门,得到了准许才推门而入。


“这么晚了英杰什么事?”高英杰是更小一辈的弟子,虽然是林杰收入门可功夫都是王杰希教的,所以比起林杰,高英杰更把王杰希当做是师傅。


“大师兄,杭州的兄弟送来的密报,叶秋背叛嘉世被逐出师门”

评论
热度(9)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