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夜听雨 13

* 日更2篇,我觉得我很勤劳

* 最想写的话在这篇和上一篇已经写完了,开心地晃晃脑袋

* 快完结啦,心情有点复杂,嘿嘿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

傻子才会相信这见鬼的手无缚鸡之力,更何况黄少天与他从小一块长大,喻文州什么本事别人不知道他还能不清楚吗?这话的重点不过是想让他留下来罢了,算算自己在外的日子确实很长,这么多年和喻文州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说不想念都是假的,每每到一个新的地方看见了新鲜事物总是会想到,要是喻文州在这就好了。

黄少天半恼道:“你也真是个怪人,放着仗剑江湖无拘无束的日子不过,非得穿身官府把自己套住,当官有什么好?”

喻文州向来知道如何安抚生气的小狮子,何况小狮子也没有真生气,不过是半真半假的埋怨而已“能和少天策马江湖的日子我何尝不想,可惜我生来便是要被束缚的命。我答应你,待一切尘埃落定你想去哪我都陪你。”

黄少天琢磨出味来,褐色的双眸紧盯着眼前人仿佛要把他看穿:“喻文州,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

他的确有事瞒着,应该说从一开始就没提起过,这事除了郑轩也没人知道。虽然不是刻意隐瞒可结果却是一样,再不说原委黄少天怕是真的要生气了。喻文州坦言:“是,是时候告诉你了,晚上同郑轩一起解释给你听”

白天的时候还艳阳高照,晚上却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来。不过一下午的时间卢瀚文便粘郑轩粘得紧,缠着这位师伯给自己讲师父小时候的事情,郑轩毫不犹豫地卖了黄少天,把他小时候做得糗事闯的祸统统告诉了这位小师侄。黄少天气得嚷嚷:“郑轩!你怎么一点面子也不留给我,你过来我们打一架,我要在瀚文面前树立威信!”

两人闹得欢,卢瀚文乖乖地坐到喻文州的身边给他斟了杯酒:“喻师叔,郑师伯说我师父以前不喜欢你,可我看他现在喜欢你喜欢得紧。你没瞧见师父听见你受伤紧张成什么样子,我都没见他那么紧张我,还把我一个人扔在酒楼里。”小朋友到底还是对白天的事有些介怀,喻文州安抚性地摸摸头:“你师父是关心则乱,也不是有意要抛下你的。你还小有些事情不懂,等长大了自然明白。至于你师父以前,的确是不喜欢我还常常跟我闹别扭。”

“喻文州!再揭我老底我不理你啦!”黄少天气鼓鼓地拍桌子,看着一脸无辜的卢瀚文又点了点他的头:“小东西尽想知道你师父以前的事情做什么”

“因为我喜欢师父想多了解师父你啊”卢瀚文纯真而无辜地眼神让人不得不信,黄少天被噎得说不出话,他突然觉得这孩子可能更适合做喻文州的徒弟,唬人的功夫一套一套的。

几人嬉闹了一阵才坐下来好好吃饭,窗外的雨声不大,郑轩饮空杯中酒说道:“我记得黄少刚走的时候每到下雨天文州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坐在窗台前喝酒”喻文州只是笑笑,黄少天有些心虚地瞥了那人一眼,不过转念一想自己也没差啊,于是就心安理得地吃了起来。

“说起来少天,最近一年你有没有听说过叶修这个名字?”

黄少天点点头,这一年里叶修这个名字是江湖人口中流传最多的,听人形容和叶秋极为相似,可见过叶秋的人实在少之又少,而黄少天虽见过叶秋可这个叶修却始终无缘相见,也就不得而知。“时间过于巧合,我在才这个叶修可能就是叶秋,可问题是他如果要重回江湖何必换个名字呢?”

郑轩夹了一筷子翡翠菜心:“你要告诉他了?”

“再不说少天怕是要埋怨我了,况且这事也没什么好瞒的”

黄少天放下筷子收起漫不经心的表情,准备听喻文州说明原委。喻文州的父亲原来任大理寺卿,在某次整理卷宗时发现了疑点,顺着案件抽丝剥茧竟发现陶轩陶王爷有谋反之心,可是重要的人证已经死于非命。证据不足也无法揭发,可这事始终被他记在心里。时隔不久,喻父奉命担任两广总督,途中遇到歹人袭击全家遭伏,只有一位家丁拼死护着喻文州逃出,护送他到洛阳郑家。

“可你也怎么知道那群人就是陶轩的人呢?”

“有一人的衣服被刺破,我看见了他肩上的刺青,那是陶王府的人标记”

那之后郑家将喻文州保护的很好,对外改名换姓称是他们的远方亲戚。对于喻父的事情他们没瞒着他也瞒不住,彼时喻文州虽小可亲眼看见自己至亲之人死在自己面前,这样的冲击让他一日之间就成长起来,许多事他虽说不清可心里宛如明镜。

说到此喻文州顿了顿,黄少天握住他的手,想把自己的温度传递给他,他从不知道喻文州有这样的过去,心里是一阵心疼。喻文州反手握了回去:“我没事,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黄少天自然知道此时喻文州要得不是什么安慰,他只是想传递一个信息,他在这里,从今以后有什么事他能陪着喻文州一起承担。

“那这事和嘉世又有什么关系,刘皓他们为什么又对你下手?所以你这么努力地想要考状元是想为你爹平反绊倒那个王爷?”

喻文州点点头继续解释,喻父出事之后朝廷虽然也派了官员调查却没查出什么结果最后也就不了了之。因为自己的事情被人发现了踪迹,为了安全起见陶轩暂时偃旗息鼓准备另觅时机。陶轩的封地在冀州,那时边境常有外族侵略,先皇调了孙大将军封他为靖边侯(1),让他镇守冀州。于是孙府又成了陶轩的眼中钉,可他忌惮孙府兵权在握赫赫战功,在冀州招兵买马是不可能了,此事只能一压再压。

“靖边侯,孙府……难道孙哲平?他年纪这么大了?”黄少天觉得有些惊悚,这和张佳乐形容的孙哲平不太符合啊。

“那是孙哲平的父亲,先皇御封的靖边侯是可以世袭的,老将军去世之后孙哲平就继承了候位。”郑轩忍不住解释,真是什么都堵不住黄少天天马行空的乱想啊。

“可我还是不懂这事为什么牵扯到了嘉世”

“这事我也只是猜测,陶轩怎么和嘉世联系上的我也不太清楚。只是太过于巧合了,几年前我得到消息陶轩又有谋反的心思还频频有书信捎往杭州。我还在京城的时候有一阵子陶轩奉诏回京,应该是那时候被他发现我的,趁着这次我调任的机会想除掉我。出现的又是嘉世的人,只能说明他们之间有勾结吧,否则我与嘉世无冤无仇何必要要我性命?”

喻文州一番话说完无人出声,只听得见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卢瀚文还小不太懂他们所说的话,而黄少天则是在细细消化喻文州的话。他没想到一直温温和和的人一直以后背负那么多的东西,而他从来都不知道。

如果他早一点成长起来,喻文州是不是会早一些将这些事情告诉他?如果他早知道这些,那小时候的他是不是会好好地跟喻文州相处不给他出难题不甩脸给他看?黄少天忍不住想道,可哪里来的那么多如果,过去的事不能重来,未来的事他却可以选择。

“对了少天还有一件事,过几天叶修会过来,你要不要也见见他?”

“叶修?你们什么时候认识的我怎么不知道?”

  喻文州眨眨眼睛:“就在少天游历江湖的时候认识的”


——————————————————————————————

(1)解释一下,靖边侯原本指的是罗艺,历史人物应该是唐朝时代的,然而我这里沿用的是隋唐演义里的设定,北朝时期名将,后来降隋,被封靖边侯。我只是觉得这个名字很帅气就忍不住拿来用来,感觉比什么XX大将军听上去帅!是,我们大孙就是那么帅!有兴趣的姑娘们可以看看以前的一些演艺故事话本小说等等,真的很有趣,最近在看三侠五义,请赐我一个展喵谢谢!

评论
热度(14)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