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假公济私

* 职场paro的短篇,字数6k8

* 之前欠的债应该都还完了,但是下个礼拜很忙而且周末公司组织出去玩,所以想念之诗什么时候恢复更新未定,尽量一周更2章吧。我努力6月前写完

* 19号我要去CP!嘿嘿

——————————————————————————————

黄少天赶回办公室的时候喻文州已经在会客厅坐了近二十分钟,脸上没有丝毫等待的不耐烦,一边回着手机上的讯息一边和郑轩聊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引来喻文州的目光,看清来人站起身伸出手“黄经理,辛苦啦”

“对不起喻总让您久等了,陈总出差不在公司,我上午去其他客户那没在公司”

“是我没有提前打招呼就过来不好意思让你们这么手忙脚乱的”

前台端了杯水进来又将喻文州和郑轩的水杯加满才退出去,黄少天猛喝一大口心里不停吐槽,喻文州难道不知道老板出差吗为什么偏偏这时候来,来句来吧还不打招呼害我急匆匆地赶回来累死了渴死了!

“喻总这次来有什么指教吗?如果是上次那份合同的话可能还要喻总等我们陈总回来了,法务部还在审核”

喻文州笑了一下“那件事情不急而且我也交代下去,后续的事情郑轩会跟进。我这次来不是找陈总还是想找黄经理,有个提议黄经理不妨考虑一下?”

“啊?找我?”

“黄经理有没有兴趣来蓝雨工作?工作待遇绝不会比现在低”

啊?饶是脑经活络的黄少天也愣了一下,这是什么情况,上门挖人家墙角?说实话这种行为其实有些不太合适,想挖别人你约别的地方啊,哪有上门来的?而且这叫陈总出差了,要是人在公司岂不是更加尴尬。等等……

“那个喻总啊,你该不会是知道陈总这几天出差吧”

“陈总出差前我们吃了顿饭,饭局中无意中提起的”虽然喻文州笑得纯良但黄少天觉得他就是故意的!

黄少天回头瞄了一眼大门确认关得好好的才压低声音开口“我能问问喻总为什么会选上我吗?”

“黄经理业务能力很强,客户资源相当丰富。再加上我们公司近期准备发行几支产品,在这方面黄经理经验丰富所以希望你能来帮助我们。待遇方面我们当然不会让黄经理吃亏,另外这话由我来说或许有点自夸,但我们公司氛围不错,应酬方面我从来不做强行要求。”说完这段话喻文州冲黄少天笑了一下,一旁的郑轩配合点点头,应酬这方面绝对真实,他不太会喝酒,喻文州从没因为业务逼迫他,这点他一直很感激。

黄少天不是没想过跳槽,虽然现在工资也还算可以但和他的工作内容相比还是差了一截,他是一个讲情义的人,一直没走就是记着老板当年对他的恩情,所以虽然动过这个念头但并没有付出实际行动。工资待遇方面他并不是非常在意,他手里有好几本证书,只是挂名就能有不错的收入,所以他相信喻文州给他开的工资不会低,让他有点心动的还是应酬这块。做业务销售这一块的应酬必不可免,黄少天能说会道这一点上他本可不必忧心,然而他酒量实在不佳,酒桌上摸爬滚打那么些年酒量还是没有提高,喝吐的次数数不胜数。

他犹豫着开口:“我相信喻总的诚意,只是陈总对我算有知遇之恩,所以我……”

话语中充斥着犹豫,那就说明不是完全的拒绝,喻文州了然地点点头“黄经理的顾虑我知道,我这边一提你立马答应也太无情,黄经理当然不是这样的人,我不急着要答案只是希望能考虑一下我的提议。我只是觉得黄经理现在做事有些畏手畏脚,有些事明明可以做的更好却留了几分余地。?”

黄少天没想到喻文州会对他说这句话,他有能力不假,陈总对他有知遇之恩更是不错,但陈总对黄少天有所顾忌,他当然也能感觉的出来,一方面希望他多做业绩,另一方面又怕他业绩太突出有功高盖主的意思。他沉思片刻才认真抬起头看向喻文州“喻总给我点时间让我考虑一下,这周内会给您答复”

喻文州再次起身握住黄少天的手:“那我就等黄经理的好消息。今天就不打扰先回去了,黄经理也多注意休息,天这么热跑来跑去容易中暑”

那还不是你害的吗!心里吐着槽还握手回应“多谢喻总关心,我送您”

坐进车里郑轩立马松开领带往后一靠“喻总,人家可没立刻跟你走啊”

喻文州解开衬衫第二颗扣子松了口气:“一提就走你也不放心他来公司吧?再说少天是重情义的人,当然不会说走就走,给他点时间考虑他会想明白的”

郑轩无力吐槽,刚才还一口一个黄经理现在就喊上少天了,你到底是跟他熟还是不熟。半天他琢磨出点味道来“文州啊,你想让黄少天来蓝雨到底是看上他的能力呢还是看中他这个人?”对外他们是上下级关系,但两人曾同窗多年私下一直是不错的朋友,因此没人的时候郑轩经常直接喊喻文州的名字。

“有区别吗,能力也是他的一部分啊”一想到方才黄少天脸上讶异的神情,喻文州脸上增添几分笑意。

看他这个样子郑轩自然明白喻文州的意思,他看上了黄少天的能力,也看上他这个人,当然更多的,也许是后者。毕竟喻文州是弯的这件事,他是少数知情者之一。

一周之后喻文州接到了黄少天的电话,得到的回复自然是好消息,于是两人约了第二天到公司面谈具体待遇等问题。

黄少天不是第一次来蓝雨,每次他来的时候前台小姑娘总是脸一红带他到喻文州的办公室,长得好看的人总是会吸引别人的注意。喻文州开的条件的确不错,黄少天脑内演算了一下,扣除房租以及定期存款,每个月可支配金额多了不少,这下他心心念念的手办可以陆续收回来了,这点他非常满意。

“喻总再确认一下,真的没有强制应酬是吧?哎不瞒你说我的酒量实在是不行,我记得上次张总组织的那个饭局,喻总你应该也去的,陈总非要带上我一起。那天散局的时候我已经彻底不行了怎么回的家都不记得,第二天醒来发现厕所被我吐得一塌糊涂实在是……”想到那天的失态黄少天觉得简直不堪回首,自己一个住还是租的房子,吐得乱七八糟还要自己收拾,实在是心累。

喻文州回想了一下,那天饭局上黄少天的确喝了不少,离开的时候脚步飘浮,然而那天他自己也喝得七七八八最后也实在没精力再去管黄少天,何况那时候他还没立场去关心。

“当然,再说真有什么我会替你挡酒的”说这话的时候喻文州笑得温柔,晃得黄少天一阵眼花,总觉得这份笑意里还有点其他意思在。冷静,黄少天,冷静,别想那些有的没的!他暗舒一口气站起身来“那我明天就来报到上班啦喻总”

“私下里可以喊我名字,郑轩就是这样的,是吧郑轩?”

喻文州话音刚落,恰好出现在门口的郑轩一阵无语,这近乎套的还把自己下拉水,几个意思?看着黄少天惊讶地眨眼睛看向他,他只能硬着头皮扯出一丝笑容“是啊,我们私下和喻……和文州关系不错都直接叫名字的”

这一点又让黄少天给喻文州加分不少,毕竟一个平易近人的上司总是好事,何况喻文州和他们年纪相差无几,也许私下真的很能玩到一起呢?这么一想黄少天忽然对以后的日子有所期待。

结果黄少天一来这边工作就开始忙得团团转,倒不是说喻文州一股脑地把工作都扔给他,而是现阶段的工作的确比较繁重。蓝雨准备自己发行产品,首先要在协会上进行备案获得管理人资格,这段审核又需要联系律师和审计准备材料,这一关就需要准备很多,而全公司最有经验的就是黄少天。郑轩这段时间也忙得很,黄少天一会需要公司内部制度文件,一会又要风控制度,甚至需要一些制度文件都是他们原来没有需要新改。郑轩往椅子里一摊“黄少,你还需要什么一次性说完好吗,我整个人都被你弄崩溃了”

“你以为我想啊!协会现在要求越来越高,有些东西原来不需要现在又需要了,简直烦得要死。哎哟卧槽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咱们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地址和现在办公地址不一样是吧?”

郑轩无声地点点头,黄少天“啪”地一声把手贴上额头“又要出一份声明文件,另外还要拍一下注册地的办公楼……注册地在广州吧?”

“在是在,不过在郊区挺远的。如果需要照片让前台小廖去跑一次吧”

喻文州下班经过办公区就看见两个瘫在桌子上不愿意动的人,这段时间的确辛苦他们了。他晃了晃手里的车钥匙说道:“今天先下班吧,走了请你们吃饭”

地点选在离办公室不远的翠园,晚高峰的时候门口排队的人不少,喻文州询问了一下等候时间干脆要了个大包间,黄少天跟在后面一愣一愣的。喻文州将菜单递给黄少天让他点单,他也不客气地接过,本来这段时间就辛苦当然要犒劳一下自己,可当他看到菜单上的价格的时候只能咂舌。以前黄少天应酬不少,自然也是去过许多高档饭店,老实说翠园算不上多么高档,但对于便饭来说还是贵了些。黄少天一边翻着菜单一边吐槽:“喻总你这也大方过头了,自己人吃个饭用得着来这种地方吗,我觉得公司对面那家炒菜就不错,好吃还实惠”

“少天叫我名字就可以,这边消费也不算高”

“好的吧文州,你看我们都是互叫名字的关系了,这么讲究你是把我当客户了吗?”

“我把你当自己人”

安静喝茶的郑轩听到这句话立马呛着,又被喻文州一记眼神刀给堵回来。这话其实没什么问题,毕竟黄少天现在是蓝雨的员工,要说自己人一点毛病都没有,可郑轩知道喻文州那层心思听这话就怪怪的了。自己人,自己人……哪个自己人?是蓝雨的自己人还是喻文州的自己人?

这顿饭郑轩吃得五味杂陈,一方面承受着黄少天的絮叨,原以为他只是在工作上话多没想到私下里也不少,听得他头疼;另一方面喻文州一直好脾气的微笑着,不管黄少天说多少废话他总能从中提炼出最关键的信息给与适当的回应。厉害,这大概就是爱情的力量吧,郑轩在内心给喻文州鼓起掌,顺便思考自己为什么要跟来当电灯泡,为了减少自己的存在感只能一声不吭安心吃饭。

因为这一顿饭的关系,黄少天觉得自己跟这个老板拉近不少距离,原来就觉得喻文州好相处现在更觉得他是个不错的老板,最起码他不用担心做得成绩太好让老板心里不舒服。

“文州我要给你提个意见”黄少天坐在喻文州办公室的沙发里吸溜着奶茶说道

“你说”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公司除了前台清一色的男的,这样不好。一来我们缺少门面,当然我不是说小廖不好看而是少了那种震慑力,排场懂吗?我没想到当我敲开财务室的大门,财务经理,徐景熙!竟然也是个男的!那一瞬间的绝望你能体会吗”

喻文州倒是没注意这个问题,招人的时候也没刻意筛选性别,只是来投简历的基本上都是男性——除了前台。手中的签字笔转了一圈,眼里藏着不明的情绪,看似随意地说道“少天希望公司里能多一些女性职员?”

“嗯……算是……也不是啦。就是我很少看到这么清一色男性职员的公司,咱们是做金融的又不搞IT,虽然也没什么不好。以前我在陈总那边的时候跟他去了一次兴欣,他们一个业务小姑娘叫苏沐橙,长得那叫一个漂亮,业务能力也强。当时我就想把她挖过来结果老叶跟护犊子似的都不让我跟苏妹子讲话,他还怕我我对苏妹子下手不成?”

“这么说少天对这个苏沐橙很有兴趣?”

黄少天没听出画外之音继续说道:“苏妹子业务能力确实强啊,外出应酬也落落大方丝毫不扭捏。能让利的地方不死抠,不能退的地方坚决死守可又不会把话说得太绝伤感情。就这点来说我还是很佩服她的。嗯不对,你指哪个有兴趣?”

喻文州暗笑,黄少天的精明从不放在生意以外的地方但不代表他就傻,这个人敏感地像只猫。“就是你想的那个意思”

“停,打住啊喻总,我现在还是黄金单身汉别给我拉郎。我对苏妹子是纯粹的欣赏,欣赏美好的事物和人,谁都会有这种情绪吧。话说回来兴欣从上到下都把苏妹子当宝一样护着,完全一副生人勿进的样子,谁要是对苏妹子下手不死也要退层皮,老叶肯定首当其冲第一个发难。”再说,我只对男的有兴趣。黄少天在心里暗暗加上一句,虽然喻文州口风很严就算告诉他也不会泄露,黄少天也相信喻文州不会因为这个就歧视他,但现在社会的接受度,还是没必要把自己的性取向挂在嘴边乱嚷嚷。

喻文州当然不知道黄少天心里的弯弯绕只听进了那句单身,虽然不确定他能否接受身边的人是同性,但最起码离他最近的位置现在依然空缺,还有希望不是吗。

两个月后蓝雨拿到了管理人牌照立马发行第一支产品,这下把黄少天忙得够呛。客户是孙哲平的合伙人姓楼,富二代一个接受公司业务不久,最近有笔闲钱想拿去投资,看了蓝雨交易员的实盘业绩非常满意准备投资。产品合同和要素表是最关键的东西,黄少天在公司里熬了好几个礼拜,这几个礼拜里感受到喻文州真是个不错人,只要他加班喻文州就不会早走,还常常买些宵夜给他吃,总之喻文州在他加班就不会饿着,有时喻文州也会帮他处理一些文件。

初稿已定本以为可以放松,可是收到合同定稿印刷版时又出了问题,投资范围细则还有管理费等诸多地方被擅自更改,黄少天真的生气了一个电话过去把托管负责人骂了一通“你们到底在想什么?托管协议上我们蓝雨才是甲方,谁给你们权利擅自修改协议的?提前通知过谁吗,是我还是我们喻总,或者你们直接找楼总沟通了?这是我们和楼总协商后的结果,给你们初稿时明明回复我说法务这边没有问题,现在拿到定稿改得面目全非,如果我没仔细查阅到时候和楼总签约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电话那端不停道歉说是法务审核后有问题修改后直接印刷了,稍后将修改版本发给他再次修订。黄少天气得把电话一摔怒骂一声“操”,把自己摔进椅子里生闷气,过了会气消了又心疼地拿过手机左看右看确定没问题才小心翼翼地放回桌上。

喻文州回到办公室的时候灯还亮着可却不见黄少天的声音,走到他位置旁才发现原来已经趴着睡着了。黄少天贪凉,一个人加班的时候总喜欢把空调温度调低,现在只穿一件T恤就这么睡,等睡醒肯定要感冒。喻文州脱下西装外套轻轻盖在黄少天的身上,站起身时发现他桌面垃圾桶里都很干净,看来他还没吃饭,想着又离开去公司楼下那家粥铺买份煲仔粥和虾饺,黄少天曾说这家的虾饺特别鲜。

再回来的时候黄少天还是没醒,喻文州将打包好的粥放到桌上弯下腰推了推“少天醒醒,吃点东西我送你回家吧。少天……”

黄少天迷迷糊糊睁开眼时就看见喻文州温和的笑脸,一瞬间竟觉得无限委屈“文州……下次不找西中做托管了行不行,我要被他们搞死了”

喻文州几时见过这么委屈可怜的黄少天,这得受多大委屈啊,他伸出手揉了揉黄少天的发顶“好不找了,以后你做主,哪家好就和哪家合作”

大晚上都没吃东西又闻到袋子里传来虾饺的香味,黄少天立马来了精神一扫刚才的抑郁,开了盒子一口塞了一个虾饺,一边嚼一边还要说话“你买的吗,我就说这家的特别好吃,你别看他店小味道真的不输那些大饭店的。没看到还好,看到闻到真觉得饿了,都是那傻X西中害得我饿到现在!”

喻文州帮他打开另一份外卖盒“慢点吃,咽下去再说别噎着了。以后有工作也要吃饭经常这么饿着对胃不好,喝口粥吧,你喜欢的鱼片粥”

“哦哦好,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这个,我提过吗?”说话间又一个虾饺下肚,喻文州没回答黄少天也没继续问,他本来也没真要回答只是下意识就这么问出口了。

眨眼的功夫一盒虾饺被解决的只剩一个,黄少天这才想起这都是喻文州买的,自己就这么吃了大半也没问问人家要不要吃饿不饿。“那个……我太饿了,哈哈。就,还有一个虾饺,你要尝尝吗?”

他夹着虾饺往喻文州面前递了递,这才发现喻文州一直含笑看着他,莫名脸一红,这人怎么可以笑得那么犯规!他微微侧过脸,手还维持着方才的动作,可始终不见喻文州有任何回答,“喂,你要不要!”

黄少天也许自己没意识到,但看到他这样喻文州心里一顿,毕竟这个动作太过亲昵。听到他的催促喻文州伸出手握住黄少天的手腕,自己凑过去将虾饺吞入口中。黄少天傻了眼,虽然先“邀请”的人是自己,可喻文州的反应太过自然,而且他也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自己这个动作有些不妥。

为什么不喜欢喻文州呢?黄少天问自己,喻文州温柔又体贴,长相又相当符合自己的审美,他还愿意听自己说话。很多人都嫌他吵,说他话多,喻文州从不嫌弃甚至还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还能给两句回应。关键是喻文州对自己的事一直很上心,作为老板他完全没必要陪着自己加班,这些夜宵,西装外套,也不是老板对员工必要的关心,甚至黄少天自己都不记得什么时候在喻文州面前提过喜欢吃鱼片粥,可喻文州就是记下了。

那自己呢,是喜欢喻文州的吧……加班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地看一眼喻文州办公室的灯还亮不亮,遇到什么好玩有趣的事情也是第一时间想到喻文州跟他分享,哪怕只是在路边看见一只很可爱的小狗也想拍下来给喻文州看看。

黄少天眨了两下眼睛“喻文州,你是不是喜欢我?”

喻文州原本的计划不是这样,可现在黄少天就这么问出口,计划被打乱他能怎么办?

“如果少天今天没有问,我打算两个礼拜以后带你去广州塔码头向你表白的”

“搭船吗?”

“当然”

黄少天一脸懊悔“我能撤回前言假装没问过吗!”

喻文州笑出声“如果少天愿意接受我那我可以当做没听见,计划照样进行”

诱惑,明晃晃的诱惑,可好像吃亏的也不是自己。黄少天把椅子往喻文州身边挪了挪飞快亲了一下喻文州的脸颊“那你不许反悔”

喻文州拉着黄少天的手稍一用力将人从椅子里拽出拉近自己怀里“不反悔,说到做到”

黄少天推开喻文州坐回自己的位置“不行不行,你还没正式表白,只是准男朋友,不准享受正式男朋友的待遇福利。问你,你什么时候喜欢我的啊?现在想想从我来公司你就对我挺好的”

“很早了吧,应该是第一次陈总带你一起参加饭局的时候”

“那你把我挖来蓝雨是……”

“是啊,假公济私。想着你那么好被别人捷足先登了怎么办,放在身边总能近水楼台吧”

“你……”喻文州承认得直接反倒让黄少天不好意思,“喻文州,组织对你很失望。我以为你看中的是我的才华没想到你竟然是打我这个人的主意!”

“少天,我也有个问题。其实我有点反悔,所以我能不能现在就带你去广州塔码头?”

黄少天“噗嗤”一声笑出来露出可爱的小虎牙“耽误工作怎么办,喻总我可是在加班啊”

喻文州站起身握住黄少天的手“作为老板,给自己的准男友一点特权不过分吧?”

“你真的假公济私上瘾啊,腐败,腐败啊喻文州”

“这不能怪我,谁让你那么特别呢”

仅仅只是存在,便是特别。

评论(4)
热度(150)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