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夜听雨 07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黄少天听过这句话,所以下江南后的第一站便是苏州。苏州最闻名的是园林,而沧浪亭更是闻名遐迩。树未成荫,阳光没有丝毫遮拦地照耀整个院子,也照在黄少天的身上,暖洋洋的,赶走了初春的微寒。

园林真的很美,高旷轩敞,石柱飞檐,山旁的复廊依水而建,可凭可憩。翠玲珑里的竹林令人叹为观止,竹子根根修长,青翠碧绿,倒影映墙。他们那后山上倒也有一片竹林,却不似这里的密集,也不如这里的长得好。亭内的曲廊上嵌着造型不同的漏窗,似云似花似如意,精细得很。

更多的讲究黄少天看不出来,只是觉得待在这里很舒坦,隔着漏窗就能看到对面完全不同的景色,有意思极了。脑子里还能蹦出几句“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这样文绉绉的句子,这些都是喻文州念的时候记下的。黄少天甚至能想象出如果喻文州在这,一定能详细地给他分析这院子里的诸多细节和巧妙,他暗叹一口气,总有机会的。

在苏州停留没几天又转转悠悠去了金匮(即无锡),景色和苏州相差不远但总觉得少了份典雅和细致,在太湖边闲逛时看见船夫从竹篓里到处许多鱼虾活蹦乱跳的,顿觉新鲜,停下脚步蹲在一旁看了起来。船夫也注意到了这个聚精会神看着他的少年,“小伙子看得这么起劲,头一次见?”

“是啊,以前我都住山里,没见过当打捞上来的鱼。大叔这什么鱼啊以前都没见过。”

“这是太湖特产,白鱼、白虾和银鱼,统称太湖三白,很出名的”

船夫见黄少天兴致高昂便邀他上船一起吃午饭,清蒸白鱼,盐水白虾,三丝银鱼羹,再炒两个素菜,一顿饭倒也丰盛。黄少天也不客气大快朵颐起来,白鱼肉质细腻,白虾鲜嫩可口,鱼羹清香扑鼻。饭间船夫还给黄少天说了很多江南的风光,黄少天也跟他说了许多洛阳的民俗,宾客尽欢。临走之时船夫说什么也不肯收钱,黄少天还是偷偷地将一定碎银子留在了船上。

江南水乡的风景看多了也就觉得差不了多少,起码坐在船里游西湖的黄少天是这么想的。船家给他详细说了三潭印月,他依旧没看出个所以然来,毕竟现在大白天的也没月亮可印。

黄少天并不信佛,但依旧去金山寺转了一圈。想起以前魏琛给他们说过的白蛇传的故事,然后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这故事虽然凄美,但他不喜欢,太苦。黄少天学着那些善男信女的模样参拜佛像,许了什么愿祷告了什么也记不清了,样子倒是挺虔诚的。临走前他想,这么大座寺庙要被淹没得要要多少水啊。

住宿的客栈在萧山脚下,靠近湘湖边。他房间的位置很好,推开窗户就能看见湘湖夜景,晚上让小二随便准备一点小菜再加上一壶女儿红,一个人自斟自酌惬意得不得了。其实黄少天不会喝酒,看着酒杯里清透琥珀色的液体皱了皱眉,犹豫许久之后下了很大的勇气伸出舌头舔了一下。没有想象中的辛辣,反而醇厚甘鲜,黄少天壮大了胆子一口将杯中酒倒入口中,酒一入喉他便后悔了,辛辣的刺痛感充满口腔直达咽喉,呛得他连连咳嗽半天没缓过劲来。等他平顺了气息,慢慢感觉出味来了,甜、酸、苦、辛、鲜、涩,复杂绵密的口感实在是回味无穷,黄少天长舒了一口气,又给自己倒上一杯。

头一次喝酒不敢喝太多,才三小杯下肚脸就开始泛红发烫,黄少天摸摸自己的脸又对着铜镜照了照,感叹自己竟然如此不胜酒力,然后就躺在床上天马行空地神游,不知不觉中入了梦乡。

这一觉睡得并不长,不过刚过子时,方才睡得急窗户没关,呼呼的夜风吹进房间冻得他一个激灵,那点瞌睡也就被吹跑了。黄少天晃晃脑袋本就没喝多少酒再加上冷风一吹,顿时酒醒了,他才起身将窗户关上。

这边才关上窗户就听见外面走廊有脚步声,很轻很轻而且越来越近,黄少天连忙走到床边将剑取下握在手里,下一秒门被推开,一个男子鬼鬼祟祟地闯进。

男子没想到这个时候房里的人还没睡而且手里拿着剑警惕地看着自己,可现在的情况并不适合主动出手,否则追赶他的人一定会赶上到时无处可躲。这边正思索着如何开口,外面走廊里又传来一阵窸窸窣窣上楼的脚步声,正一步步像这间房靠近。

“这位小哥帮个忙,你就装作没见过我”

“那可不行,万一你是坏人被你溜掉了怎么办”说着黄少天移步到了窗边守着唯一还能逃走的出口。

那人见黄少天手中的剑并不是什么名剑,而且十分陈旧的样子,以为他的水平不过尔尔便打算硬闯。右手一掌直接向黄少天的面部打去,黄少天也不躲闪同样使出右掌硬接下对方这一招,那人出掌迅速但力量却不大,没料想到黄少天会直接对上这掌,而且出掌刚猛力道比自己大的多。黄少天见对方力量不如自己渐渐收回内力,随即化掌为拳,一拳将那人推离。那人一下子没承受住力量的变换,被推得连连后退,黄少天趁机一招擒拿手扣住对方的肩膀反身一推压在桌上。

只这片刻的功夫外面的人也推门进来了,看到眼前的场景纷纷愣住,最后进屋的那人嘴里咬着根稻草,面带调侃地说道“哟,这都不用我们出手就被人压住了啊。这位小哥辛苦了,人我们带回去了啊”

“等会,人是我抓到的,凭什么莫名其妙给你?再说你也不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追他,万一人家是好人我这么交给你,我不是成帮凶了?不行,你得给我个理由”

那人点点头“你这话有道理,这个人偷了我们一本秘籍和一份秘密信件,我负责把他捉回去,怎么样有问题吗?”

“你说我就信啊”说着黄少天搜了搜,果真搜出了一本秘籍,里面还夹着一封信。黄少天一眼都没看里面的内容,原封不动地还给他们。

“叶秋!你凭什么说我是偷的,我也是嘉世的人还看不得这些了?”

“陈夜辉你这话有意思,不问自取便是偷,何况你拿了这两样东西连夜逃出了嘉世,你说你是不是居心不良?哎对这位小哥怎么说也是帮了我的忙,还没请教你的名字呢,我叫叶秋,嘉世的”

“黄少天,蓝溪阁”

“老魏的徒弟?”叶秋的眼神亮了亮,对黄少天有了些兴趣。

说到魏琛,黄少天心里还是很不舒服,其实此次他出来的目的一确实想历练自己一番,二是想碰碰运气能不能找到魏琛。

“恩,算是吧”也许是提到魏琛的缘故,黄少天也少了认识朋友的兴致,意兴阑珊地应付着。叶秋也看出了黄少天的变化不再多说,只是挥挥手说明日再来找他就带着陈夜辉回了嘉世。

黄少天也没把这句话放在心上,人都走了,房里又只剩黄少天一人,移动过得桌子和打翻了的酒杯证明刚才的喧闹确确实实存在过。插曲已过,夜还是那么安静。黄少天重新躺回床上却没了睡意,放任自己的思绪随着窗外湘湖的水声一点点漂流,漂回到洛阳那个有些古旧却热闹的小屋。喻文州现在在做什么,是在书桌前看书还是已经入睡?自己走了那么些日子他们是否习惯?想着想着,挂在床头的剑又进入了他的视线,剑是旧剑,剑穗却是新的,是他走之前喻文州替他绑上的。

黄少天抬手摸了摸,剑穗是蓝色的,丝质的流苏柔和光滑,顶端的两颗玉珠通透明亮,再往上系的是团锦结,花瓣是五瓣。黄少天刚拿到的时候还嫌剑穗太女气不愿意收,可郑轩说这是喻文州上次回家后特意请人做的,反复改编了好几次才满意。于是黄少天揣着剑就跑去喻文州的房间,他什么话也没说,喻文州却懂他的意思“剑拿来,我替你缠上”

喻文州说话一向温柔,那天尤其是,缠好之后将剑还给黄少天,说“少天,武剑是不缠剑穗的。”黄少天当然听懂了这话的意思,出门在外不比在家,何况他孤身一人,他点点头回答“我知道”


——————————————————————————————

跟你们说,写这章的时候我要饿死了!!!

其实这篇文章初衷只是想写某一个片段的

结果写到现在还没写到,我很绝望!!!

不管了我要压缩剧情

评论
热度(22)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