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分时同绶冕,虹蜺过处尽疆舆

【喻黄】夜听雨 11

* 快了快了!终于11了!我争取控制在15以内!大概哦

* 这次卡文卡在了小卢身上,万万没想到,写了好多字结果怎么看怎么别扭又都删光……小卢啊,阿妈对你很失望【你闭嘴】

*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真的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

林杰虽正值壮年却萌生了退隐的念头,这两年王杰希全权掌管微草的大小事务。微草和嘉世没什么过节但也没什么交情,只是叶秋这事发生的太过诡异,谁不知道嘉世能有现在的地位叶秋居功甚伟。

黄少天难得正经,叶秋背叛嘉世现在正被嘉世的人追杀,虽然他认为没人能捉得住他,可逃亡的日子总是不好过。“叶秋这样,苏沐橙有没有事?”

王杰希摇摇头:“她还在嘉世,人没事,只是行动受到限制,出个门总有人跟着”

黄少天发怒:“嘉世没了叶秋能成什么气候,逼走了人现在还防内鬼一样提防苏沐橙,他们想干什么?!过河拆桥,欺人太甚!”

喻文州拽了拽他的衣袖示意他先坐下“少天还记不记得你以前说过第一次遇见叶秋的时候他是在捉陈夜辉,理由是他偷了秘籍和信。叶秋当时就怀疑陈夜辉有接应”

黄少天点点头“是啊,叶秋似乎有方向但没证据,后来也没机会再问,写信怕不安全”

“那陈夜辉现在还在嘉世吗,如果在又跟谁走的近呢?”

喻文州的话提醒了两人,王杰希立刻派人去查,并且加派人手找寻叶秋。找到了内应,就离真相更进一步。喻文州有自己的猜测,只是现在还不适合说出来,再说凭微草的情报和王杰希的头脑,知道也不过是早晚的事,自己没有必要急于一时。

喻文州成了新科状元,授了翰林院修撰的官职留在了京城。黄少天待了几天就又动了走的念头,有件事他始终搁在心里,而且他觉得现在自己不适合住在喻文州的府上。

晚膳后喻文州敲开黄少天的房门“文州?你怎么过来了”

“总觉得你有话想说,所以就来看看你”

“唔……”黄少天有些心虚,含糊不清地发出一个音节。当初说走可以说赌气,可以说为了闯荡江湖。那现在呢,气早就没了,这两年也闯出了剑圣的名头。何况喻文州才向他吐露心意,自己这又转身要跑算不算负心汉?

“少天有话就说吧”黄少天那点小心思哪里能瞒得住喻文州,虽然不说但也猜到了七八分

“我想……继续去找魏老大”魏琛的事他不再生气,但始终是他的心结。这几年走过那么多地方一直都没有魏琛的消息,他还是很在意。

喻文州没回答他,而是走到他的床边把玩起了他的那把冰雨。冰雨是当初在百花山庄是老庄主送他的,上面还缠着走的那年喻文州送他的剑穗。

“这个你还留着啊”剑穗已经老旧,和闪闪发光的冰雨看上去格格不入。

“你送我的啊,当然留着,毕竟是独一无二的。”

“你要想走我又怎会拦你,记得常常写信回来,我在京城等你”喻文州从来都不会阻拦黄少天的决定,只要他想做就会放任他去做。黄少天感动得鼻子一酸,把头埋在喻文州的颈间蹭了蹭。他贪恋喻文州给他的温柔和自由,却又有些踟蹰,好在喻文州会在原地等他,给他时间。

这一走就是一年,一年里黄少天又寄了不少信回来,最后一封是几天前收到的。他说在广州的时候捡了个徒弟,叫卢瀚文,是个十分有灵性的孩子,现在师徒二人正在赶往京城。

结果恰恰不巧,喻文州就被调离京城,出任江宁知府。被调离京城未必是坏事,不少官吏就是外调之后有所功绩再回京时担任更高的职位。只是怕叫黄少天扑了空。喻文州留了封信委托王杰希交给黄少天,王杰希扶额,合着他和张佳乐就是充当这两人的信差呗?

果不其然喻文州刚走没几天黄少天就到了京城,去喻文州府上扑了空就去骚扰王杰希。读完信黄少天有些无语,这前后脚的就差几天,自己倒是可以继续赶路,就怕那小徒弟吃不消。

卢瀚文乖巧地坐在大厅,扑闪得眼睛打量着周围,倒是也精神。黄少天用商量的语气询问他还能不能赶路,卢瀚文跳下椅子“师父把喻师叔说得那样好,我早就想见见他啦。走吧师父我可以的不用担心”

黄少天欣慰地拍拍卢瀚文的肩,这小徒弟真贴心,但还是留在京城歇了一晚才继续上路,否则他这个师父做得也太不尽责了。

从京城到江宁一路上平安无事,皇上给的到任时间很充足,喻文州也就不急着赶路,刻意放慢了些脚步等在后面追着的一大一小剑客。江宁位处南方,比起京城这里气候舒适很多,空气中总是带着些湿气,不会让人感觉干燥,喻文州想若是能长久在这也是不错的选择。他是个生来就被束缚的人,黄少天与他相反,他生性自由喜欢闯荡,官场的纷繁复杂不适合他。他应该是个仗剑天涯的侠客,放浪形骸,只做自己爱做的事。

才踏入江苏省境内喻文州就感到一丝异样,有人在跟踪他,还不止一个。这些人只是跟踪却没有任何行动,喻文州也摸不清是敌是友只能暂时按兵不动,表面装作无事发生,私下却提高警惕。

到达江宁时已是傍晚,喻文州就近找了间客栈住下预备第二天一大早再到府衙赴任。醒着的人在黎明时分警惕性最低,而对睡着的人来说丑时是睡得最熟的时候。此刻就是丑时,喻文州躺在床上均匀地呼吸,无论怎么看都是熟睡的模样。窗外的黑衣人亥时就已经守着直到现在,这是个好机会,他做了个手势,身后的人顺着屋檐翻窗进入喻文州的房间。

喻文州依旧睡得很熟,黑衣人提起手中的刀,窗外的月光照进,刀闪着寒光。手起刀落,床上的人一命呜呼,本该如此。可谁知喻文州突然睁开眼射出一枚枣核箭,黑衣人立刻后退两步用刀格挡,喻文州借着这个机会从床上翻起,抓过一旁的剑翻墙跳出。他知道窗外肯定一定聚集着很多人,从门口跳出或许更安全,但客栈里不止是他从京城带来的人还有许多无辜的百姓,他有自信就算无法击退他们但要逃走还不成问题。

果然如他所料窗外还有好几个黑衣人,眼看喻文州逃出就知道偷袭失败。偷袭不成那就硬闯,他们人多,一个喻文州还拿不下?纷纷从屋檐上跳下四面围堵喻文州,几人且追且战,渐渐形成一个圈将喻文州包围其中。喻文州也不慌乱,见招拆招,剑锋一转向站在他身后的那人攻去。一番交手他知道身后那人的功力最弱,喻文州虽然不快但招招精准,每一剑刺出去都瞄准要害。

那人被喻文州攻击地节节败退,无法和其他人形成配合,几人见况也改变了打发以解救为主让喻文州分神无法只攻击一人。喻文州施展缠字诀,手中原本坚硬的长剑仿佛化为柔软的蛇,紧紧缠着对方的剑。圈子越拉越大形成足够的空隙,喻文州一改先前的纠缠改用引字诀,他打发多变,对方没想到他变化如此之快连连后退。喻文州抓住这个空隙,提气一跳双脚一蹬,一个前空翻跳出了这个圈子。

此时喻文州的随行已经赶到,只有一人紧追喻文州不放。喻文州只穿了单衣,夜风一吹下摆随风飘动,“我这条命就这么重要?”

“少废话,你的命我要定了”那人恶狠狠地说完便不再多话,一剑刺向喻文州的心脏。这人的功夫是这一行人中最高的,攻势迅猛,打法着重一个狂字,不好对付。喻文州知道在速度上无法和此人相比就一直变换自己的剑法,一会儿挑字诀,一会儿封字诀,那人一直摸不准喻文州剑法的路数,渐渐落入对方的节奏,自己的剑法也无法完全施展。越是焦急越是使不上力,终于一个分神,被喻文州抓住了机会,一剑刺中胸口。

喻文州的剑还刺在那人胸口,一人连发三枚飞镖打向喻文州,他连忙拔出剑后翻,在空中停滞一圈,踢开了两枚,另外一枚来不及打落只能用手去接,但却低估了速度,不慎划破了手腕。

“刘队!”几人慌忙围到为首的那人身边,那人愤恨地瞪着喻文州,却也只能下令撤退。

第二天一早喻文州照常上任,他才到不久郑轩也到了。看着喻文州手上缠着绷带问道:“怎么了这是?”

“对我下手了,怕是已经认出我来”喻文州不咸不淡地回答,该来的总会来,他早就做好准备。


——————————————————————————————

一些没什么用的说明:

1、上一章写的殿试的题目,记忆里以前在考试题目的材料里看到过,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应该是万历年间的真题【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2、翰林院修撰我记得是六品,而江宁知府是五品还是从四品记不清了,反正其实应该是升官。以前学的历史真的全部都还给老师了啊,啧啧

3、枣核箭是真的有这种暗器,又叫铁橄榄,但我写这个其实是想到了神雕里裘千尺的枣核钉【√】

4、喻文州剑法里的什么缠字诀、引字诀,是我瞎JB抄来的,出处是射雕英雄传里的……打狗棒法。不要问我为什么棒法被我写到剑法里来了,我高兴!【你可闭嘴吧】



评论
热度(24)

© Keiko景子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